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文件名称: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索引号: /2021-00703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2-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2-02 有效期: 永久

   录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般性支出预算表

十一、新增资产申报表

十二、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执行和标准;拟定相关地方性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指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实施全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医保目录准入相关工作。

5、组织制定实施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拟定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的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制度和监督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按照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统一决策部署,我局于2019年1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我局共设6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待遇保障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管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是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机构邵阳市医疗和生育保险基金管理处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单独公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本部门是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2020年年初预算收入25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8.08万元。本部门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单位自筹、其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

(二)支出预算:本部门是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2020年年初预算支出25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9.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0万元。本部门本年度无其他类别支出。

(备注:本部门为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2019部门预算,无上年比对数据,以下同。)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62万元,占比47.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0万元,占比6.04%;卫生健康支出109.66万元,占比42.49%;住房保障支出10.2万元,占比3.9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58.0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4.95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32.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5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100万元。其中:医疗保障专项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加强全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积极推动量价挂钩、带量采购,切实保障药品供应,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我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2.5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等。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

一般性支出预算2020年本部门本年度会议费预算为20万元,拟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打击欺诈骗保月启动会议全市医保半年度工作会议、全市医保年度工作会议、全市医保基金市级统筹工作会议等,人数700余人,内容为全面系统总结已完成的医疗保障工作、部署安排下一步医疗保障工作、专题研究市级统筹等有关问题、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等;培训费5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业务培训,人数为200余人,内容为价格招采、医药服务、基金监管、待遇政策、信息化建设等;印刷费2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用打印、装订相关资料等;咨询费5万元,主要用于聘请法律顾问咨询费等

)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局共有公务用车1辆,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2020年没有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我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项目)支出均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5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8万元,项目支出100  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名词解释

 1、机关(事业)运行经费: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2020年邵阳市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报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739-508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