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 发布时间: 2021-02-24 19:28
  • 来源: 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2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唐小富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龚文卿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蓉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2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龚文卿指出,邵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自20191月组建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医保制度体系,开展医保扶贫三年专项行动,全面实行医保市级统筹,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行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成功纳入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国家试点城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明显。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没有结合实际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研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医保基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查处力度不够,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与群众期盼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服务协调意识不强,财务制度管理欠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龚文卿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大力推进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落实落细配套措施;要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促进合理用药;要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申报结算服务,简化报账流程;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二是惩防结合,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要尽快成立专业执法队伍;要加大对欺诈骗保和医药机构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要进一步健全基金监管机制,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要加强内控机制机制建设,落实协议管理、费用监控、稽查审核责任;要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切实筑牢廉洁从“保”防线。 要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要加强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他强调,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

唐小富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抓紧抓实抓细整改工作。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站位抓整改。要紧扣医保部门职责使命,思想先行,树立“马上就改、一改到底”的决心,早谋划、早部署;要聚焦问题短板,找准症结,加以解决和防范;要破除医保领域的痛点堵点,提升服务效能,让参保群众少跑路、得实惠。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促整改。局党组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态度鲜明、敢抓敢管,班子成员要担起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做到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整改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建账要清、管账要专、销账要严。坚持治标治表和治本治里双管齐下,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结合起来,有的放矢,稳步推进。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引导保障强整改。要动真碰硬,敢于斗争,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巡察整改工作;要严管严治,形成震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黄海蓉表示将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决把所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清单。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聚焦问题清单,全力破解整改难题。本人一定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整改。班子成员及各级干部要主动认领问题,虚心接受巡察组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抓整改。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细化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成效。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要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陈海龙、刘芳、赵云涛及有关同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医疗保障局各科室和医保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739-508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