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11233”是啥?原来是医保政策体系框架
  • 发布时间: 2024-04-08 18:02
  • 来源: 湘无恙
  • 字体【      】


医保政策与医疗、医药领域紧密相关,由于医疗、医药领域固有的专业壁垒,导致医保政策不可能像其他民生领域的政策一样简单明了。乍一看,感觉医保政策很复杂、很难懂。其实,梳理一下也没那么难,概括起来,就是“11233”。具体怎么理解,请看:
“1”:全国医保一张网
国家医保局成立后,抓住医保系统组建的窗口期,制定了一整套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和技术业务规范,集全系统之力集中开展贯标工作,形成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并以医保信息业务编码为基石建成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通过医保信息“书同文、车同轨”,实现全国医保一张网。
全国医保一张网,给参保人带来的便利就是凭医保码在全国各地都可以识别医保身份,并可以在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不带身份证、社保卡,就能报销医药费。另外能提高医保治理能力。
“1”:全省政策一个样
出台《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和《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及一系列医保待遇政策文件,统一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严格落实待遇清单制度,确保参保人在全省范围内的医保待遇一致。
全省医保统一待遇,消除了地区差别。15个统筹区,不管是省本级还是市州,不管是长沙还是湘西,医保待遇一样,避免了有人选择地区参保,更有利于维护医保的公平性、互惠性,也为省级统筹打下扎实基础。
“2”:医保待遇政策两大体系,即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
根据国家顶层设计,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分为两种,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医保)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职工医保)。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经整合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3”:医保三大目录,即医保药品目录、医保医用耗材目录、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
看病就医产生的费用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目前的医保基金无法支撑把所有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为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确保医保可持续运行,医保部门分别制定了医保药品目录、医保医用耗材目录、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
参保人看病就医的费用在三大目录内,则按医保政策报销;不在三大目录内,则需要全额自费。目前,药品目录全国统一,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全省统一。
“3”:医保三重保障,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为了发挥医保制度梯次减负作用,医保提供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目前,基于全国医保一张网、全省统一的医保待遇和三大目录,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及第一、二类救助对象的医疗救助可以在联网的定点医药机构“一站式”结算。

通过“11233”,对医保政策建立起一个框架体系,了解其他政策就是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这样去理解医保政策就会简单很多。

来源:湘无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739-508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