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进全民参保 夯实民族团结之基
  • 发布时间: 2024-03-01 15:37
  • 来源: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医保部门紧紧围绕“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任务目标,以落实“民生工程”为主线,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全覆盖,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民生保障基础。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参保缴费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工程、助推健康邵阳的战略工程、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抓的一把手工程、防止困难群众及稳定脱贫人口因病返贫的底线工程。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参保缴费纳入市政府“三重点”任务清单,医保、税务部门对各县市区参保进度情况进行日调度,及时掌握全市参保进度,分析和解决参保进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参保缴费任务。截至2024年2月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612.93万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95.50%。

多方宣传深入人心一是设计编印了《邵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政策宣传册》《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册》《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册》《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政策问答》《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特病门诊待遇政策宣传册》等,提炼政策要点,向各单位、基层群众发放,方便服务对象准确、快速、全面地了解和运用政策,提升医保便民服务的能力。二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采取全方位、多层次、点对点的宣传方式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方式和待遇政策进行大力宣传。三是开展政策“十进”宣传,即进经办、进代办、进医院、进药店、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党校、进乡镇、进社区,让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应知尽知。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设点集中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深入党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开展政策咨询与宣讲活动,给各民族群众把政策讲清、把程序讲明、把故事讲好。

部门联动同向发力医保、税务、教育、民政、财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严格按照参保缴费工作要求各尽其职、同向发力,完善了数据共享机制,关注各民族群众就医情况,实现了高额医疗费用的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739-5082391